基于油气蒸发排放溯源的模块组合式高效回收油气成套技术

   发布时间: 2023-05-06    访问次数: 29

《基于油气蒸发排放溯源的模块组合式高效回收油气成套技术》


鉴定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技术简介:

1、针对石油储运过程中石油蒸发及油气排放的复杂规律问题,采用理论计算、实验分析(直流式风洞实验平台)、数值模拟等手段,从宏观、微观上揭示了各操作条件下油罐非稳态石油蒸发和油罐排放气在大气环境中的扩散行为及其内在机理及其影响因素的关联性,建立了面向有机废气高效治理的油气蒸发排放溯源基础理论体系。

2、定制研发了具有优良吸附和导热性能的硅基、碳基、MOF基功能吸附材料,发明了多功能油气吸附塔,解决了回收装置吸附和脱附慢、解吸和浮油分离难、吸附塔卸料难、吸收塔传质效率低等技术难题。

3、优化了吸收、吸附、冷凝的油气回收工艺,构建了模块组合式高效集成油气回收系统;研发的“初冷凝+吸附+后冷凝”和“吸收+吸附+冷凝”系统,油气回收率达99%以上;构建了有机废气资源化评价体系的管理设计平台,达到回收率、排放浓度、设备投资、运行能耗等技术经济综合指标的高度统一和调优。

4、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发人员:黄维秋、钟璟、李旭飞、吕爱华、周宁、彭明国、王鑫雅、刘海、浮历沛、曹玉春、赵书华、王红宁、朱嘉慧、纪虹、曹学明、夏萍、黄洲乐、赵文蒲、黄顺林、黄风雨、方洁、王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