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火灾作用下气凝胶复合高性能混凝土抗剥落技术

   发布时间: 2023-05-06    访问次数: 26

《隧道火灾作用下气凝胶复合高性能混凝土抗剥落技术》


鉴定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技术简介:

本项目属于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为51678081,项目承担单位为常州大学,合作单位为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理工学院。取得如下技术创新:

1.开发了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火灾安全防护的气凝胶水泥砂浆涂层技术,具有养护机制适应性强、可人工与机械拌合与涂敷、无毒环保、耐水性佳、与混凝土可靠粘结、耐火时间长(≥2.5h)的优势。

2.发明了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火灾高温爆裂剥落与强度退化剥落的控制技术,在考虑了混凝土强度等级、粗骨料类型等内因、火灾温度场、混凝土湿含量、荷载应力水平等外因变化条件下,形成了控制剥落的最佳涂层制备方法。

3.提出了基于可靠度指标的高强/高性能混凝土结构用气凝胶砂浆涂层防火保护设计技术,建立了防火安全可靠度指标与气凝胶砂浆性能、厚度、混凝土强度等级、应力水平、温度场、砂浆成型工艺、混凝土湿含量、养护机制的关系。

该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发表高水平论文24篇,该成果成功应用于南京红山路隧道和太湖隧道等重大工程中,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研发人员:朱平华、陈春红、刘惠、潘必义、王蕴宏、董延龙、徐本梁、潘成清、李琴、董海兵、王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