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分子有机白光材料及其白光器件

   发布时间: 2023-05-06    访问次数: 86

单分子有机白光材料及其白光器件


奖项类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技术简介:

白光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WOLEDs)在柔性显示器件、艺术照明光源,智慧视窗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本项目利用传统石化烷烃、芳烃及其衍生物,创制了环金属(/)配合物、室温磷光及多重共振-热活化延迟荧光等三大类高激子利用率的有机单分子白光材料,主要工作包括:(1)发明了一类双核铂(III)配合物近红外发光材料,提出了铂(III)配合物发光机制,解决了铂(III)配合物不发光的难题,获得了铂(III)配合物单掺杂白光器件,器件发光效率达到11.6%(2)发明了一类窄峰宽高效酰基-氮稠环MR-TADF蓝光材料,解密了多重共振-热激活延迟荧光材料的发光机制,揭示了材料结构-发光性能关系,实现了酰基-氮稠环MR-TADF材料的电致白光发射,单掺杂WOLEDs器件发光效率超过5.61%(3)开发了一类基于BINAP手性室温磷光的白光材料,实现了“荧光+磷光”单分子白光发射,提出了外消旋增强磷光规则,发展了Wallach规则在手性发光领域的应用,获得了BINAP室温磷光白光器件。(4)开发了一类基于咔唑室温磷光的白光材料,光致发光效率从0.21%提升至37.96%。实现了低成本、长寿命的白光发射。

相关成果发表在Nat.Photonics,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t. Commun., Angew. Chem.Int. Ed.等国际顶级期刊上,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1),实现成果转化3项。


研发人员:朱卫国,吴秀刚,王亚飞,刘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