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超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2-08-13    访问次数: 212

高性能超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奖项类别: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技术简介:

        本项目是常州大学应用电化学团队与江苏铭丰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深度合作的结晶,是常大科技创新、技术转移的重要成果。经科技查新和技术鉴定,该项目的诸多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开发了超薄化电解铜箔工艺、阴极辊化学抛光等技术,实现了厚度≤6µm铜箔的超薄化制备;开发了稀有元素共沉积技术,优化电解工艺,提高铜箔的抗拉强度与伸长率(≥320Mpa,≥5%);开发了多项生箔表面改性技术,提高了铜箔的抗氧化能力和化学品耐受能力,提高了动力锂电池的充放电比容量;开发了钛基铱-钽阳极的再生技术、杂质离子在线检测和去除技术,以及对中试技术、工艺和装备进行了产业化升级,成功实现高性能超薄锂电铜箔的规模化生产。


研发人员:陈智栋、王文昌、王朋举、单学凌、吴杰、吴敏娴、秦水平、潘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