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微胶囊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2-08-13    访问次数: 53

功能性微胶囊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奖项类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二等奖


技术简介:

本项目属于印染领域。

微胶囊技术是开发功能纺织品的重要手段。微胶囊化可使芯材免受环境影响,并可控制芯材的释放时间和释放速率。作为一种微胶囊壁材,密胺树脂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但存在韧性差和微胶囊间易粘结、团聚等缺点,限制了密胺树脂的直接使用。围绕以上问题,在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资金等项目资助下,项目组联合国内知名企业和高校率先开展了以密胺树脂为壁材的功能性微胶囊制备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主要技术创新点如下:

1)针对密胺树脂脆性大而无法长效缓释的问题,发明了聚丙烯酸酯/密胺树脂双层缓释微胶囊,实现微胶囊的“即时”释放与扩散释放;此技术可使香味微胶囊整理纺织品的释香时间提高一倍;发明了分步添加三聚氰胺及尿素除醛处理技术,有效控制胶囊游离甲醛含量。

2)针对本征密胺树脂韧性差的问题,根据不同材料性能互补和关联协同原理,将具有柔韧性和弹性的聚丙烯酸酯与增韧改性的密胺树脂复合,解决了因壁材破碎导致的芯材泄露问题;针对分步造壁导致的微胶囊间的粘结问题,在研究芯壁比、剪切乳化速率、反应搅拌速度、系统调节剂用量、单双层滴加单体时间等因素对微胶囊性能影响的基础上,发明了微胶囊原位聚合双层造壁技术;相变微胶囊经过200次加速冷热循环后,其相变焓基本保持不变。

3)为解决蜜胺树脂基微胶囊的团聚问题,根据胶体和表面化学原理,微胶囊间静电斥力和空间位阻共同作用可获得静电空间位阻稳定,发明了微胶囊原位分散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微胶囊无需分离即可用于纺织品功能整理,将微胶囊整理液的制备步骤由6步缩短至2步,储存稳定性提高4倍,生产成本减少40%,整理效果耐水洗15次以上,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项目共发表论文21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技术成果在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推广应用,累计新增产值12.71亿元,利润2.08亿元,形成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发人员:沈守兵,彭勇刚,纪俊玲,梅山标,宋春常,陈海群,汪媛,罗艳,陈群,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