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系统

   发布时间: 2022-08-13    访问次数: 52

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系统


奖项类别:石油工程建设行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技术简介:

        机械清罐作业为高危作业,对员工的技能要求非常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才能上岗。传统的机械清罐作业培训过程枯燥、成本高、缺少直观形象的认识、实践机会少,导致培训效果差,培训周期长,难以满足业务快速增长对于大量熟练操作工人的需要。为保障储油罐安全、高效和低成本清洗,适应机械清罐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开展了《机械清罐作业仿真培训系统开发》的项目研究。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机械清罐装置清洗作业过程三维模型构建与三维场景集成;2)机械清罐装置清洗作业过程分析及仿真脚本编制;3)基于PC平台的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及考核系统开发;4)基于移动平台的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及考核系统开发;5)多平台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及考核系统集成。

项目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为:1)《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系统》运行稳定可靠;2)系统在网络环境和客户端机器符合当前主流性能要求的前提下,画面加载实时,达到15/秒以上;3)系统功能齐全,界面美观大方,具有良好的交互性。

        项目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提出一种新的综合性机械清罐作业过程虚拟仿真培训考系统集成开发框架,解决了网络和单机、培训和考核、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的多版本多终端统一的系统平台的开发与集成;

        2、基于人机互动的三维虚拟仿真培训及考核方式,实现作业过程操作的三维数字化、标准化和流程化,使得系统操作简单,增加员工学习的趣味性;

        3、基于移动平台的仿真培训考核系统的离线使用,实现快捷培训考核和员工碎片化时间自我学习。

    该项目获得2项知识产权,分别为:1)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考核系统(电脑版)(2019SR0629126);2)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仿真培训考核系统(安卓版)(2019SR0637399)。发表相关方面论文6篇。

        大庆油田储运销售分公司利用机械清罐作业仿真培训系统进行清罐作业工的业务培训和考核,不仅可以节省组织培训及考核的人力和投入使用的各种设备设施等物力,大大降低培训安全隐患,缩短培训时间,降低培训费用;还可以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提高培训效率及效果,以此来持续提高清罐作业员工综合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效提升岗位员工基本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技能,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除此之外,经过该系统培训,提高了员工安全作业能力,有助于减少机械清罐作业过程中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证清罐安全,降低清罐成本,增加外部油田储罐清洗的市场份额,为油田公司带来额外的收入,提高储运销售分公司机械清罐的核心竞争力。

        自2017年该项目实施后,储运销售分公司利用该系统累计培训3500人次,节省培训费2100万元。通过提高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和劳动效率,减少了清罐时间,增加了油田内外储罐清洗数量63座,新增清罐作业产值4012万元;与此同时,通过清罐多回收原油7.2万吨,回收原油价值2.52亿。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研发人员:魏立新、杨林、刘贤梅、杨晶、姚忠鑫、王小兵、于新鑫、赵娅、李栋、忻平、耿孝恒、侯洋、洪旭、张萃、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