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聚氨酯微流道封装镓基液态金属柔性导线及其性能

   发布时间: 2022-07-09    访问次数: 81

3D打印聚氨酯微流道封装镓基液态金属柔性导线及其性能》

技术简介:

利用3D打印制备了聚氨酯(TPU)微流道,并采用注射器将GaInSn液态金属注入后封装,得到液态金属柔性导线。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能谱分析仪(EDS)对液态金属的形貌及结构进行表征。利用万用表和电化学工作站分别测试了复杂流道中的液态金属及外力作用下不同尺寸柔性导线的导电性能,并通过对比商用柔性电路板(FPC),测试了柔性导线在反复弯曲及对折下的抗疲劳性。结果表明,该液态金属由67.2%Ga20.1%In12.7%Sn(均为质量分数)组成,将其与TPU柔性材料结合,可制备多层复杂的结构电路;在压力(0190 N)和弯曲变形(0360°)的外力作用下,外力对液态金属柔性导线的导通性能基本无影响,其中,微流道横截尺寸为0.5 mm×0.5 mm,外力对其影响最小;对比商用FPC,液态金属柔性导线在循环弯曲24 h、对折压实200次的条件下仍未发生断裂,其电阻仅增加0.02Ω,展现了液态金属在复杂柔性电路制造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


研发人员:耿继业;蓝嘉昕;刘通;诸葛祥群;罗志虹;李义兵;罗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