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废弃物高质分离与高效生化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6-06    访问次数: 290

餐厨废弃物高质分离与高效生化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奖项类别: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技术简介:

餐厨废弃物高效处置与资源利用是面向生态文明与资源安全供给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但面临精细分选难度大、有机质利用率低的瓶颈。常州大学、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等单位项目组历经十余年攻关,开发了餐厨废弃物强化物化高质分离与高效生化处理关键技术,显著提升固液分离效率、油脂回收率、有机质利用率和产沼率;创新研发了高效应对区域特点的餐厨废弃物处理成套工艺装备,并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在全国建成运行43项工程项目,年处理餐厨废弃物约300万吨。

项目授权专利37件,发表论文15篇,装备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装备目录1项,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1项,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与名牌产品6项。项目近5年实现技术和设备销售约15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30%。开发的餐厨废弃物“强化物化-高效生化”关键技术,成为行业内主流工艺,并形成了系列标准。经成果鉴定委员会鉴定,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两级精细分选”和“固液分离一体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代表性工程吸引国内外50多家单位参观学习,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推动了餐厨废弃物处理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技术升级,取得了显著环境效益和重大社会效益。



研发人员:彭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