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化工污染场地原位修复技术创新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6-06    访问次数: 191

典型化工污染场地原位修复技术创新及应用

奖项类别: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技术简介:

研究不同配方的土壤改良剂对重金属污染土壤有效态CdPb的影响,确定不同重金属污染程度下的最佳改良剂施用量,探究在土壤团聚体尺度上改良剂对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的机理;基于筛选的耐镉铅可降解PAHs菌株,利用微生物之间的协作效应以及避免菌群内菌株生态位重叠的原则,设计组装高效耐镉铅可降解PAHs促生功能菌群,选择茄科植物龙葵/禾本科植物黑麦草两种超富集植物,揭示外源施加高效耐镉、铅促生菌群影响植物根际微生物对重金属富集影响的分子机理。

确定了两种效果最佳的土壤改良剂,分别为由轻质碳酸钙、石灰石、钙基膨润土、纳米磷酸二氢钾、生物炭、硅酸钠、凹凸棒按11配比而成的混合改良剂M1和由重质碳酸钙、钙基膨润土、纳米磷酸二氢钾、生物炭、硅酸钠、凹凸棒按照11配比而成的混合改良剂M2,两种改良剂的施用使土壤有效态镉分别降低了74.24%77.21%;本技术筛选的光合菌联动植物修复技术:光合菌阻碍作物吸收Pb34%;光合菌阻碍作物吸收Cd38%;阻碍作物吸收有机物PAHs32%。实现污染土壤低成本、高效率的修复。


研发人员:涂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