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石化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原位修复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6-06    访问次数: 375

典型石化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原位修复技术及应用


奖项类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技术简介:

本项目是针对石化场地可能存在的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如何高效修复治理,实现产业绿色发展的技术。

在开展污染场地调查和特征污染物分析基础上,以新型功能材料为切入点,突破低成本修复化工污染土壤的技术瓶颈,通过前期调研、关键技术开发、中试研究和工程化示范,形成快速、低成本、可操作性强、可复制移植的污染土壤修复的关键实用技术及工艺,研发了适用于轻中度重金属污染化工场地的固化/稳定化-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和适用于有机重污染的机械化学法土壤修复工艺。

选择典型化工污染场地,以地下水烃类化合物污染为研究对象,创新研发“吸附-降解”的微生物可渗透反应墙技术;针对含水层介质锁定卤代烃污染物的问题,结合项目研发的铁基脱附脱卤功能材料,最终形成地下水卤代烃污染原位注入修复技术;针对典型挥发性有机污染场地地下水,研发了抽出-曝气-注入结合原位注射化学氧化的修复技术,采用抽出-曝气-注入工艺,地下水在地表和地下之间循环,通过循环将地下水及吸附在含水层介质中的污染物去除;此外,基于场地水文地质信息以及场地历史生产特征,综合分析土壤地下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分布规律,提出了一套地下水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强化自然衰减修复技术,大大降低了修复费用。

这项成果不仅对我国污染场地的修复技术进行了关键性创新与跨越发展,而且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应用、持续推广及工程应用,标志着我国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跨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达到了高水平的实际应用,也为我国场地污染的修复与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经验积累。


研发人员:涂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