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可持续性多代利用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2-06-06    访问次数: 264

建筑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可持续性多代利用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


奖项类别:机械工业联合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技术简介:

本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等项目支持下,攻克了建筑固废处置过程污染环境、资源化利用率低下、建筑固废再生骨料品质波动大难于规模化应用、建筑固废利用可持续性不足等难题,突破了制约建筑固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装备技术瓶颈。主要科技内容如下:

1)基于层压理论,针对废弃混凝土/砂浆类建筑固废特点,发明了碾磨破碎和物料热处理技术相结合的两级破碎比工艺法,研发出建筑固废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为再生骨料的两级破碎比装备。

2)基于人工智能理论,研发出装修垃圾机器人智能分类与资源化利用装备,建立了国内第一家30万吨/年装修垃圾处理生产线,无害化处置率100%,回收利用率85%以上。

3)基于能值理论,提出了建筑固废可持续性资源化利用的多代循环再生模式,即“高性能混凝土/砂浆-建筑固废再生骨料-高性能再生混凝土/砂浆”,创立了一般环境、冻融环境、氯化物环境、化学腐蚀环境下,建筑固废基于耐久性的可持续性设计方法,研制出低品质建筑固废再生骨料碳化改性装备。


研发人员:朱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