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被教育部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发布时间: 2021-12-10    访问次数: 514

近日,教育部印发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典型经验的通知,在“加快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培养”章节中,我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培养的三家高校之一进行典型经验推广。

通知中提到,我校在江苏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支持下,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江苏省技术转移(常州大学)研究院”,率先在全国开展确立复合型技术转移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打造全方位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实训平台、实训基地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院以技术转移“理论基础+专业方向+产业方向”为主线,联合研究所、企业补齐短板弱项,以“工程技术+技术转移知识”跨学科培养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转移服务能力”为培养特色,探索产业、教育、创新“三链融通”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2020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技术转移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学校将以此次“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培养典型经验高校”推广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省、市高质量发展战略,致力于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开创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