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研究观点获科创中国、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

   发布时间: 2021-01-13    访问次数: 515

 近日,科创中国等在科技领域颇具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以整篇报道的形式发表了我院教师马雪荣的最新研究观点“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互联网或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变革”。据悉,在“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全国巡回培训研讨班(北京站)上,马雪荣从科技成果及其转化的概念出发,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及国外的做法。他指出技术转移中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点,他呼吁更多的高校像常州大学一样积极参与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探索实践技术转移研究生教育,为繁荣我国技术交易市场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光明日报》2020123116版文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三个痛点》也引述了马雪荣的观点。文中,马雪荣总结了四条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问题:“第一,不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成立的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属性明显大于服务属性。第二,企业基本没有设立技术转移机构或者技术转移岗位,其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没有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第三,社会发展技术转移机构不发达,以技术转移为业的机构和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国家缺乏对商业化复合型技术转移人才的培养。第四,技术交易市场不发达。”

 此次获得科创中国、光明日报等媒体关注标志我院政策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识日益增强。未来,我院将继续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研判能力和区域影响力的科技智库,以高质量研究成果辅助科学决策。

 报道链接:科创中国https://www.kczg.org.cn/article/detail?id=5034070

         科技工作者之家https://h5.scimall.org.cn/news/detail?id=5034023&code=091HhS10026YWK1WD41005SXzy1HhS1Y&state=1

       光明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up-tc1Hp0WS1JRUI5ggq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