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注我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3    访问次数: 176

近日,教育部公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85号(教育类300号)提案答复的函》(教科技提案2020〕151号),强调培育技术转移人才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的重要举措,要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答复函中,教育部明确支持高校开展技术转移学历教育,并特别提及,“目前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已经或准备开展技术经理人培养。”这标志着我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工作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这项工作的开展既是我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次先试先行,也是培育学科专业特色、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的一次突破。

我校该项工作由江苏省技术转移(常州大学)研究院承担,研究院于2018年经由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批准成立,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技术转移人才为任务。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通过探索新技术、新服务、新平台,建立跨学科、跨专业、跨平台的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训体系,创建与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强化技术转移研究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目前已经遴选了校内导师83名、校外导师40名,已有在读技术转移研究生70名,培训技术经纪人、经理人2000余名。

据悉,2020年7月研究院与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共同获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未来将力争打造“教学、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品牌建设工程,到2025年,实现培养技术转移研究生500人以上,培育技术经纪人、经理人8000人;开展科技发展战略咨询,集聚全国科技智库专家200人,为政府、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咨询、企业诊断等科技服务;以大数据为价值驱动“新”服务,实现区域技术交易市场O2O商业模式创新,为区域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支撑服务。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xgk/xxgk_jyta/jyta_kjs/202011/t20201110_499211.html